不菸不酒少骨鬆 真的不「鈣」你
【聯合報/廖浩欽/彰化市玉衡中醫院長】
2006.11.22 04:01 am
 

骨質疏鬆症與兩大因素有直接關係:一是婦女停經,二是年齡相關。停經後婦女的骨質疏鬆症又稱為第一型骨鬆症,併發症以脊椎及遠端橈骨的骨折最常見;年齡相關的骨鬆症又稱為第二型骨鬆症,主要好發在75歲以上高齡,與鈣質吸收不良有很大相關,常見髖關節骨折。

骨鬆症最常見的就是骨折,而且是脊椎、手腕及髖部的骨折,以中醫骨傷科的復位手法而言,絕對沒有比西醫骨科在X光指引下的手術來得精確。所以,中醫在骨鬆症的價值存在於「預防」骨鬆症,而不在於「處理」骨鬆症。

以第一型骨鬆症而言,雌激素的補充就比鈣質補充來得重要。停經後的六年內,以中醫的觀點來看就是「天癸竭,地道不通,故形壞而無子」,表明其病因在腎氣虛弱,腎精虧虛無以養骨;而脾為後天之本,脾氣虛則四肢不用,久之則腰脊痠痛乏力,與現代骨鬆症病不謀而合。故第一型的骨鬆症,適合中藥的補脾溫腎藥,方以左歸丸及右歸丸為代表。

第二型骨鬆症就與人體的衰老有關。人體衰老時不但對鈣質的吸收下降,對中藥的吸收也會下降,故在老年患者,補脾胃與補腎藥的比例要注意,因為補腎藥多滋膩而不易吸收,反而導致腹瀉,故要以補脾重於補腎,佐以鈣片攝取,方以四君子湯合四物湯調理。

此外,哺乳期的母親,由於年齡層輕,容易忽視鈣質流失的問題。若以統計而言,哺乳中的母親鈣質流失的速度是最快的,所以在哺乳期建議使用鈣片,而且每日的劑量要高達2000mg,若能搭配四君子湯的變方,效果更為理想。

日常的保養方面,不論是哪一型的骨鬆症,都建議:1.不吸菸、不喝酒。2.適度的負重運動。3.足夠的鈣質攝取量。(作者兼具中、西醫資格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rli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