史上首例 我拒奧運聖火來台

聯合新聞網 更新日期: 2007/04/27 07:00 記者:記者馬鈺龍、特派記者藍孝威/台北—北京連線報導

政府決定拒絕北京奧運聖火來台,創下奧運史上國家奧委會(NOC)拒絕奧運聖火入境的首例。

國際奧運委員會與北京奧運組織委員會昨晚在北京公布二○○八奧運會聖火傳遞路線,聖火將從越南胡志明市傳入台北市,再傳進香港、澳門。

北京宣布後,我體委會及中華奧會隨即舉行記者會表示,這條路線有損我國主權且有矮化之嫌。體委會主委楊忠和說,「如果北京奧組委的路線不做修改,台灣不歡迎聖火入台。」

楊忠和表示,香港屬於中國特別行政區,政治上屬中國統轄,聖火路線經台灣再傳進香港再進中國境內,容易被中國形容台灣是「國內路線」中的一站,不合我方預期,且有被矮化之嫌,而且大陸媒體都以「中國台北」稱呼我國,所以體委會不能接受。

至於明年會不會拒絕參加北京奧運,楊忠和不願回應。

中華奧會主席蔡辰威表示,聖火路線由胡志明市進台灣再進香港,就奧會立場而言是符合NOC對NOC的平等原則,他重申這是「認知」問題,也就是體育語言與政治語言解讀上的無奈。他說,中華奧會是民間團體,「對於政府的決定,只能配合。」

中華奧會今年二月即與北京方面達成共識,聖火由第三國入台,再傳往港澳;不過,政府到四月初才推翻這項共識,廿一日致函國際奧委會和北京奧組委,表示不能接受這條路線,昨天則在北京宣布後,由體委會代表政府拒絕聖火入境。

北京奧組委副主席蔣效愚說,台北、香港和澳門屬於境外路線,規劃在五大洲的廿二個城市當中,「但並非國際傳遞路線。」這是根據中國目前大家所接受的出入境管理的習慣說法,事前也經過與台北的協商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小廖醫師評論:為了選舉玩成了這樣,政客們,無恥的政客們,高潮了嗎?二月一個樣,四月完全一個樣,君不見,反反覆覆真小人!恰與小廖上個月所經歷的小人一個樣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rli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