消化性潰瘍 試試中醫耳針療法

圖.文/廖浩欽

每個人多少都有過胃痛的經驗,尤其在忙碌快速的社會,胃與十二指腸潰瘍更是無時無刻困擾著現代人。俗語說:「夭飽痛」,其實說的就是兩種問題:胃潰瘍與十二指腸潰瘍。

這兩種潰瘍致病原因相同,但病位不同,十二指腸潰瘍常發生在飢餓時與深夜;胃潰瘍好發於餐後1小時。消化性潰瘍通常出現上腹中部疼痛,十二指腸球部潰瘍也可出現右上腹疼痛,疼痛性質可表現為隱痛、鈍痛或灼熱痛及脹痛,依潰瘍程度不同而有異。

造成潰瘍的原因不外乎胃黏膜攻擊因子與保護因子失去平衡,一般認為,胃潰瘍主要由於保護因子削弱,十二指腸潰瘍則是攻擊因子,特別是胃酸分泌增強所致。

嚴重的消化性潰瘍甚至會引發出血或是穿孔,這時應摒棄以中草藥或是民俗療法,應儘快送往急診治療。出血或穿孔都算是潰瘍的重症,有生命的危險,應由腸胃科專科醫師來判斷使用胃鏡或手術治療。

非出血性的潰瘍,中西藥都有很好的療效,目的不外乎減少攻擊因子及增強胃黏膜保護因子。西藥的制酸劑及H2拮抗劑,都能降低攻擊因子,是相當優良的治療手段;中藥也不乏優秀藥物,藥理研究證實健脾益胃的黨參、黃耆、白朮、茯苓等藥物及行氣活血的鬱金、延胡索、佛手、三七等,都能增強黏膜保護因子,並且可以促進潰瘍周邊組織血液循環,與調節免疫功能,防止膽汁等鹼性液體反流入胃。

運用活血藥,能使潰瘍癒合後的疤痕、纖維組織改善,對於防止潰瘍復發,有相當的價值。

中醫的外治法對緩解腹痛也見效快速,以耳針而言,取胃、脾、肝、神門、交感等點,每次取用2至3穴,以王不留行種子敷貼,時時揉捏按摩,也能緩解胃潰瘍的症狀。

中藥裡的烏賊骨、瓦楞子、煆龍骨等,具有很好的制酸作用;浙貝母、白芨、珍珠粉則能保護胃黏膜及止血生肌,伴以三七、血竭等活血藥物,以降低潰瘍瘢痕造成的十二指腸變形,對於潰瘍病的預後幫助甚大。

潰瘍除了急慢性期的治療外,尚需注意預防復發的問題。不少患者在停藥後又復發,5年內的復發率達50%以上。

復發與幽門螺旋桿菌(Hp)有關,黃連、大黃、黃芩、厚朴、桂枝等藥物已證實具有抑殺Hp的作用,患者應經醫師辨證選用適合自己的藥物。同時減少熬夜、辛辣、堅硬性的食品,避免烈酒、酸性飲食、濃茶及咖啡,以保護胃黏膜,降低復發機率。

(作者為彰化市玉衡中醫診所院長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rli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