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1011-自由時報-秋冬乾癬易惡化,做好保濕最重要.jpg

 

http://news.ltn.com.tw/news/life/paper/1040695


2016-10-11

文/廖浩欽
中秋節過後,許多的乾癬患者就「剉咧等」,因為天氣變化,身上的乾癬可能伺機發作。
  • ▲重度乾癬經中醫治療依然可以開心治癒。(照片提供/廖浩欽)
    ▲重度乾癬經中醫治療依然可以開心治癒。(照片提供/廖浩欽)
  • ▲治療面部乾癬後。
(照片提供/廖浩欽)
    ▲治療面部乾癬後。 (照片提供/廖浩欽)
  • ▲治療額部乾癬後。(照片提供/廖浩欽)
    ▲治療額部乾癬後。(照片提供/廖浩欽)
  • ▲保濕的意義在於皮膚表層保持著一層水一層油,而不是使保養品吸收進皮膚裡;示意圖。
 (照片提供/廖浩欽)
    ▲保濕的意義在於皮膚表層保持著一層水一層油,而不是使保養品吸收進皮膚裡;示意圖。 (照片提供/廖浩欽)
秋天是乾燥的季節,大氣會將水份從人體剝離出去,皮膚會顯得乾燥,乾癬和異位性皮膚炎等乾燥性的皮膚病上就會顯得特別嚴重,不但皮膚乾燥,在關節處等皮膚經常活動的部位,更是裂痕處處,嚴重者甚至鮮血淋漓。
乾癬患者的保濕一直是很重要的課題。許多乾癬患者在接受中西醫治療時,誤以為有看醫師就會好,殊不知提供其復原的環境,遠比藥物治療來得重要。
所謂「保濕」是指在皮膚表層敷上一層油水混合物,而不是如化妝品廣告常見的「皮膚吸收水份」。皮膚自有角質層可以防止外來的物質進入體內,否則人體非常容易中毒,所以一般的化妝品充其量只能在表皮作用,而無法如廣告宣傳一樣被人體吸收。保濕可以提供復原環境讓患處加速恢復,也可以提供柔軟度,使得皮膚不易裂傷,所以保濕是非常重要的。
保養品中,油水的比例代表了防止水份逸散的能力。一般人保濕的需求並不強大,所以使用乳液即可。但是乾癬患者隨時需要保濕,需求量比一般人要大很多,所以應該使用乳霜,並且頻繁使用,比如2-3個小時保濕一次為佳。如此一來皮膚不易裂開,就不容易加深原有的乾癬傷口,再加上正確的治療,可以讓乾癬完全消失不見。
中醫在治療乾癬上有其獨到之處。犀角地黃湯對於全身嚴重發炎的乾癬患者有很好的清熱消炎之功,但是現在犀牛是屬於保育類,所以用水牛角來代替,並搭配青黛膏外用,效果極佳,且不會對肝腎造成傷害。
患者在乾癬治癒之後,仍需繼續使用乳霜保濕,預防皮膚出現傷口,乾癬就不會再大發作。
偶爾出現一些小乾癬時也不用緊張,那代表了該處保濕不足,除了繼續保濕之外,再請醫師治療即可。
(作者為彰化市玉衡中醫診所院長)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20161011-自由時報-秋風乾燥,小心乾眼症.jpg
2016-10-11

文/王致統

秋天到了,卻是乾眼症病人的惡夢!臨床上就遇過有病人半夜因為眼睛太乾,眼皮黏住眼睛不舒服,以致整夜失眠!

  • ▲中醫認為,枸杞和菊花具有解眼熱、補眼水的作用。(資料照)

    ▲中醫認為,枸杞和菊花具有解眼熱、補眼水的作用。(資料照)

  • ▲眼睛乾澀讓人很不舒服;圖為資料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

    ▲眼睛乾澀讓人很不舒服;圖為資料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

根據統計,台灣約200萬人有乾眼症,而隨著3C普及,最近又有上升的趨勢。

乾眼症是一個淚腺分泌失調所造成的疾病,最常見的原因是眼睛分泌淚液的水液層出現問題,造成淚液分泌不足而乾燥,主要原因包括:年紀、自體免疫、感染、外傷、缺乏維生素A等。

根據中醫古書記載,乾眼症屬於「神水將枯」的範疇,《眼科大全》指出:「目珠外,神水枯澀而不潤澤,睛不清而珠不瑩潤。」病因為肝火上炎,牽動胃火過旺,灼傷肝血胃陰,或是年老肝血腎精虛少,以致精氣肝血不能上承。

◎臨床上常見以下幾型:

●肝火上炎:中醫的「肝」類似於西醫的自主神經系統,現代人長期精神緊繃,無法放鬆,導致自主神經異常,影響淚腺分泌。

病人除了眼乾之外,常會合併口乾或失眠的症狀,這時只要用疏肝解鬱降肝火的藥(例如龍膽瀉肝湯),就能一併解決眼乾、口乾跟失眠的問題。

●肝腎陰虛:眼部很多功能主要還是仰賴肝血腎精的供應,久病或是年紀大肝血腎精不足,就會造成眼部諸多功能喪失,此時只要透過中藥補肝腎藥(例如杞菊地黃丸),就可以改善。

(作者為三重麗水堂中醫診所院長)

 

arrow
arrow

    hrli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