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為一位中醫師,讓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來求診,是驕傲的,也是惶恐的。由於異位性皮膚炎的特殊性,它的病程變化迅速,往往豬羊變色只在一夕之間,也就成了開業醫與皮膚科醫師最大的惡夢。目前主流的治療是西藥的類固醇藥膏加上保濕劑與口服抗組織胺,大部份的患者接受的療法都是如此。但總有少部份的患者與家屬意識到了類固醇藥膏的不妥,轉求中醫的協助,所以我感到驕傲,感謝患者願意給中醫師一個機會。但也惶恐,因為要直面異位性皮膚炎這個大魔王是非常不容易的。





由於異位性皮膚炎非常的癢,患者會不停的抓,所以患者的手指頭便是醫師最大的敵人。通常醫師們會徒勞地交代患者「不要抓不要抓」,可是患者還是一直抓、磨,連睡夢中都在抓,每次回診都是血淋淋。這不是患者不配合,這實在是太癢,癢得患者無法停止的地步。也因此止癢成為最重要的醫療手段。

 



異位性皮膚炎的癢來自於傷口,密密麻麻的細小傷口,帶來深入骨髓的癢,所以止癢的關鍵便是「如何讓傷口收合」。幸好我是一位中醫師,內服外用都有寶器。內服藥我會開立如消風散、仙方活命飲等清熱解毒藥,或是加以桃紅四物湯這樣的活血養血藥,「治風先治血,血行風自滅」嘛,古時候的老醫師都有教。外用則以加了極低劑量青黛的自擬方「撓羊羊」斂膚膏,止癢兼退紅。

 



幸不辱命!

arrow
arrow

    hrli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