半夜聽到小朋友的床上傳來「刷、刷、刷」的抓癢聲,父母親的神經就開始緊張。起床一看,小朋友又抓到破皮流血滲組織液了!看著血跡斑斑的床單,真是一籌莫展。

嬰幼兒時期是異位性皮膚炎的好發年紀,約有8~20%的小朋友罹患了異位性皮膚炎,程度上輕重不等。過了青春期之後,約有一半的兒童能夠痊癒,但程度越嚴重的越不易痊癒。

什麼是異位性皮膚炎?

 
 
 

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先天性皮膚表皮分化缺失的毛病,簡單來說就是

它是先天的
皮膚會很乾很乾
因為乾就會癢,癢了就抓,抓了就受傷

所以異位性皮膚炎的小朋友會一直抓一直抓,無法抑止的抓癢,沒有自覺的抓癢,就算父母親制止也制止不了,不僅影響學習,甚至影響人際關係與情緒。

異位性皮膚炎的中醫治療
 
 
 

中西醫的治療,首重都是環境的改善。環境過敏是異位性皮膚炎加重的主要因素,比如食物、塵蟎、汗水或是病菌如金黃色葡萄球菌等,都要盡可能避免。所以家中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小朋友,那麼多年不換的床墊、窗簾等,都要狠心換掉,先把環境改善是最基本的,否則再好的治療都會白費力氣。

再者,異位性皮膚炎之所以難以止癢,是因為它的癢與眾不同。它屬於一種傷口的微痛感,與蚊蟲咬傷的癢完全不同,是故西藥的抗組織胺無法完全發揮長處,中藥常見的止癢藥如消風散、荊防敗毒散、當歸飲子等往往也不見攻效,原因就是如此。

既然是傷口的問題,那麼首重在處口的處理。以外科的觀念來看,傷口的初步癒合需要七到十天才能拆線,異位性皮膚炎也是一樣,如果能夠七到十天都沒有破壞傷口沒有抓癢,那麼傷口初步癒合之後就可以止癢。最好的處理方法是以乳霜或是油膏,將傷口以油脂填滿即可馬上止癢,至於乳液由於含有水份較多,滲透壓不同的緣故,碰觸到傷口之後會有強烈的刺痛感,許多的小朋友會受不了這樣的刺激而拒絕使用。

所以小廖會建議父母親使用含水量較少的乳霜或油膏來保濕。乳霜較無刺激,小朋友較易接受,但有一好沒兩好,抹了保濕劑之後一定都是油油濕濕粘粘的,許多小朋友很任性地不愛抹,這時父母應該發揮教育力與威嚴,強制小朋友一定要抹,在學校與在家裡都一樣。大家都當過學生,都知道學生其實沒那麼忙,小孩說在學校沒空抹,那都是敷衍,父母親應該正視這一點。異位性皮膚炎如果拖過青春期,就有可能終生不癒,所以究竟是「孩子還小不懂事」盲寵孩子比較重要,還是徹底解決皮膚病重要?就看父母的選擇。
 
 
 
延伸閱讀
 

異位性皮膚炎,中醫治療有效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rli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