乾癬喜歡侵犯的區域,頭皮算是一個。初起的乾癬容易被誤診成「脂漏性皮膚炎」,但實際上脂漏性皮膚炎與乾癬的皮屑、紅腫,有很大的區別。

脂漏性皮膚炎VS乾癬


脂漏性皮膚炎沒那麼紅、沒那麼集中

 

 
 
看到了嗎?一樣會脫屑,但脂漏性皮膚炎的脫屑比較分散,不見得有很明顯的病灶。
 
 
 
 

頭皮乾癬就不同了,有很明顯的一塊一塊病灶,而且通常浮腫。

 



我知道你一定沒看清楚。再看一次脂漏性皮膚炎。

 



同一位患者的後方,這樣有沒有清楚一點?這是脂漏性皮膚炎。

 



感謝這位患者,把頭髮都剃掉了,這就是很明確的脂漏性皮膚炎。

 



但是這一個就差很多,很明顯的乾癬患者,有很明確的患處分際。

 



再看詳細,脂漏性皮膚炎與乾癬還是可以區分的。
 

頭皮乾癬的治療

 



本案患者一開始的時候是這樣的,一眼就可瞧出是乾癬了:很浮腫、皮屑貼在患處上。只是小廖醫師很幸運,遇到這樣的患者,一來就是頭髮剃掉的狀態。剃頭髮對於治療頭皮乾癬是非常有幫助的,不僅容易上藥,還不容易錯失遺漏。患者剛來的時候長這樣:滿頭的白屑,四處求醫超過十年無果,經由網路找到彰化來。

 



關於頭皮乾癬,我們在市面上找到了一款含有青黛成份的乳霜,好巧!由於它的乳霜形態較易清洗,比一般青黛膏更不粘膩,所以用在頭皮上剛剛好。

 



在清潔方面,剛好也找到一款清潔力特弱的洗髮精耶~好巧喔~而且也是有青黛成份的呀!然後就吩咐患者清潔時泡沫停留十分鐘。在這裡要特別介紹一下,洗頭髮也是有學問的喔!平常你是在洗頭髮還是洗頭皮呢?請看我們天權中醫診所黎醫師的分解動作。許多人用指腹洗髮,其實根本就錯誤,指腹洗髮等同抓癢嘛,我們要洗頭髮,不要洗頭皮,所以請用掌面來洗。

 

 
 
 


患者表示呵呵,我沒頭髮我光榮,於是在十個月的治療之後,終於在農曆年前治療完成,開心畢業啦!

 



在拍合照的時候,其實是一位醫師最開心的時刻。能夠幫助患者擺脫多年惡夢,看著患者夫妻欣喜的模樣,真覺得當醫生是一件快樂的事。恭禧了!大好人生就在前方等著你們!

 

延伸閱讀


不只頭皮乾癬,全身的乾癬都可以用中藥與青黛膏來治療!

arrow
arrow

    hrli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