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廖浩欽醫師

 

頭皮.jpg

 

這位是本週的乾癬治療模範生,頭皮乾癬的治療。

頭皮乾癬的治療一向擾人,因為頭髮常常阻礙了治療的進度,一方面浪費藥材,一方面容易有所遺漏。關於頭髮一事,以前小廖醫師都發揮口材,說服患者理光頭,許多女孩子被小廖醫師講得掉淚,下禮拜見的時候就頂著大光頭過來,這樣的患者通常治療效果很好。但近年來小廖努力之下,逐漸克服頭髮的困難,但最好還是要請家人幫忙抹藥為宜,而且要配合小廖醫師要求的「空姐頭」。

 

DSC_0316.JPG

 

這就是空姐頭。前面瀏海請用髮圈束住,後頭請綁成包頭。注意:不是馬尾不是辮子,是包頭,而且是高包頭。這是對脖子與額頭最無傷害的髮型。

 

DSC06633.JPG

DSC06632.JPG

 

經驗上與書本上,都教醫師讓患者用這兩種藥物,上圖是polytar,下圖是類固醇。Polytar是一種焦油萃取物,本是用來治療頭皮屑的,怎會拿來治乾癬我也很納悶,後果就是整頭的頭皮紅通通,我們中醫師在後面拚命擦屁股。類固醇就不用說了,用到哪長到哪。常聽患者說「我本來只有這裡一小點,結果用了類固醇之後變得這麼大。」

受到台南陳韋綸與李柏勳醫師的影響,我後來也學會把患者帶來的西藥給直接「沒收」了,哈哈哈。

讓我們為上週的治療模範生鼓掌與祝福吧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乾癬 青黛膏 psoriasis
    全站熱搜

    hrli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