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冬潤燥養陰 乾癬患者別心慌  

2014-10-12 自由時報

圖.文/廖浩欽

每年到了天氣轉涼的時節,乾癬患者就會剉咧等,因為乾癬患者的皮膚就像候鳥一樣準確,天氣變涼就乾燥發癢,癢了一抓就是白屑紛飛,讓乾癬患者倍覺辛苦又無奈。

  • 乾癬患者治療後。(照片提供/廖浩欽)

    乾癬患者治療後。(照片提供/廖浩欽)

  • 乾癬患者治療前。(照片提供/廖浩欽)

    乾癬患者治療前。(照片提供/廖浩欽)

乾癬患者皮膚的皮脂腺功能遠較一般民眾為低,皮膚容易乾燥變脆,在手足屈伸時,手肘與膝部的皮膚就容易乾裂成皮屑。

許多患者因為外觀問題喜歡在洗浴時將皮屑泡軟後刷除,這是非常要不得的事。皮屑與乾癬黏合得很緊密,一旦使用暴力將之刮除,底下的乾癬會受傷而擴大!所以臨床上常見許多面積超大的乾癬患者,其實都是日復一日地剝皮剝出來的。

乾癬的外用藥只要直接上在皮屑上就可以,不可以刮除之後再上藥。

在中醫的觀點,秋天會使「乾燥」的疾病加重,所以在秋天要著重於「養陰」,當有助於乾燥型皮膚的改善。比如蜂蜜、牛乳,便是常用於潤燥的中藥,在秋天可以適當地飲用。乾燥型的皮膚,如冬季癢、乾癬,更是要常常使用乳霜來保濕,以免乾裂作癢。

臨床上中醫師常用的「當歸飲子」,對於血虛、血燥型的乾癬患者效果最好,「血府逐瘀湯」應對血瘀型乾癬,都可配合傳統外用藥「青黛膏」,而且沒有打斷體內免疫反應的疑慮,在使用上安全性極高。患者應配合醫師指示及用藥。

(作者為彰化市玉衡中醫診所院長)

arrow
arrow

    hrli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