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抗乾癬,從控制飲食做起  

文/廖浩欽

陳先生(化名)是一位乾癬患者,有一天他很沮喪地走進診間,因為他全身的乾癬又不受控制了。患處不僅變紅、變腫,且範圍變大。

他難過地說:「我做錯了什麼?為什麼上天如此處罰我?」經詳細追問他的生活史,才知道元凶竟然是他最愛的涼麵!

涼麵裡頭的花生粉是造成乾癬惡化的因素之一。堅果類食物原本就是乾癬患者應該避開的食物,但是當它們改頭換面以涼麵醬的形態出現時,就會令患者失去戒心,使得乾癬復發或是加重病情,所以患者平日應注意堅果加工品如涼麵、花生麻糬、瓜子、堅果類巧克力等看似無害的食物。

乾癬又叫牛皮癬,號稱是「不死之癌症」,意味著它是一種非常棘手的疾病,大多數的患者四處求醫,得到的都是一句「這個病不會好」,十分令人心寒。

◎在中醫的基礎上,乾癬跟「血熱」與「風燥」二個病因最有相關:

●血熱型乾癬:斑塊顏色由淡紅到深紅,甚至更嚴重的紅皮症,鱗屑分佈可由銀白色皮屑到光亮無屑。

所謂的血熱並不是指血液的溫度比較高,而是指血液的黏稠度較高,所以此類型的患者的血液流動性低,且含氧量差,多半伴隨著許多不良生活習慣,例如:熬夜、菸、酒等,越暗沉的膚色甚至代表著「血瘀」。

清代的名醫王清任曾擬「血府逐瘀湯」來治療乾癬,臨床上,效果極為顯著,斑塊的顏色可隨著用藥而逐漸淡化,範圍也隨之縮小消失。

●風燥型乾癬:通常伴隨著血虛的症狀。所謂血虛並不是指血紅素低,而是指患者的體力素質不佳,平日少運動,常見於年輕的宅哥宅姐們。

患者的體能不佳,面色蒼白,發作時,斑塊極癢,搔抓不停,甚至抓到黃湯淋漓,造成感染。

患者可以用「消風散」配合荊芥穗、金銀花、黃芩等藥物有效止癢,再配合「桃紅四物湯」或「當歸飲子」等活血養血藥,可以減少皮屑,讓斑塊消失,進而減少復發的機會。

中藥傳統的外用藥「青黛膏」,更是治療乾癬的主角。正確的青黛膏並不使用雄黃或輕粉等成分,不對人體造成累積傷害。文獻證明,外用的青黛膏治療乾癬效果好。

熬夜是絕對的生活禁忌,豐富的夜生活或是沉重的工作,常是致使乾癬惡化的主要原因。患者應配合醫師的囑咐,改變生活形態甚至考慮換工作,以順應身體的自然要求,才能擺脫長久的噩夢。(作者為彰化市玉衡中醫診所院長)

arrow
arrow

    hrli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