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但做醫師的為何薪水比一般就文員的高.. 不是沒有原因的.. 因為醫師的責任是要比別人多.. 因為醫師處理的是人們的健康, 生命.. 不是paper work 而已.

其實看到這樣的形容,我就很想嘆氣,但不是針對妳,因為這是主會大眾對我們的觀點。因為妳覺得醫師薪水高,所以不公平。不要否認,如果妳心裡頭沒有這個想法,妳是不可能說出這種話的,但也不必覺得「難道我說錯了嗎?」或是覺得不好意思,因為整個社會大眾都是這麼想的,因為妳們不了解,才會覺得不公平。我必須細細的說明為什麼我們領的錢比較多。為何做醫師的薪水就比文員高?有幾個原因,第一,因為我們投資的多,我們光學士學位就花了七年,醫學院的學費是全國最貴的,時間與金錢都是最多。別跟我說去留學的花得比我多,醫生出國進修的比比皆是,我現在講的是以國內教育環境而言。第二,我們工作時間長,以這裡就能知道,而工作時間長卻沒有勞基法保障,應不應該領高薪?勞基法規定的每週42工時,我們是它的幾倍,而且通常是連續工作,而不是像一般勞工加了班還能夠下班回家睡覺。像我最多最多就曾經連續工作82個小時,搞得我快發瘋的,但這樣子的狀況下,卻還能開得一手好刀,我想妳得稱讚我的。而社會大眾呢/也許妳們也有一天工作17個小時的經驗,但第一妳們不是常態如此,第二你們不會連續工作好幾個17小時,中無間斷。若是依照勞基法的加班費下去走的話,恐怕醫院裡頭的一個最小住院醫師,都可以領到一個月40萬元,勞基法嘛!所以我們被排斥在勞基法外,而醫院也利用著這一點,大肆剝削著我們的勞力與腦力。沒辦法,這就是現實,一個願打一個願挨,我們甘願領著醫院的低薪(但已是妳們眼中的高薪了)來被醫院剝削勞力,這就是社會啊!可是再怎麼說,這也是我們醫生和醫院的事,和社會大眾一點關係也沒有。但就是有多事的人把我們的薪水數字公佈出來,卻沒有告訴社會大眾,我們的工作壓力多大,連續工作時間多長。但社會大眾是盲目的,看到「17萬」這個數字,哇靠,老子拚了命才25仟塊大洋,你們這些醫生又沒我年紀大,憑什麼領那麼多錢?不公平不公平!於是整個社會的人都開始想,「為何醫生的薪水比文員高?」然後自做聰明的解釋,因為醫生的責任比較重。但其實不是的,我們薪水「高」的原因並不是因為責任重,那是社會大眾亂編出來的。醫生不是神,醫生只是平凡人,沒有人能夠要求醫生負起神的責任,沒有人有資格加諸這種責任在我們身上,因為社會大眾說個話只是隨意,可我們醫生解釋起來就有口難言。可是社會大眾是盲目的,是跟風的,有人講了一,就會有人加油添醬的講到一百一,於是醫生的責任就會變成一堆莫名其妙的東西。

在這種情況之下,就會有醫生告訴自己,痛的不是我,死的不是我,於是就造成了您父親的悲劇。若要追根究底,是因為這個社會逼醫生造反。我們也是人,也是平凡人,雖然我在畢業的時候沒有唸過醫生誓詞,可我也跟社會大眾有著同樣的觀念,覺得醫生本來就應該怎樣怎樣,至少扶生救死是理所當然,不論我抱持著著的觀念是妳所謂的「醫德」或是我所謂的「工作」,我都說那叫做「本份」,就像我上面所說的,老師就是要教書,清潔隊就是要運垃圾一樣,那叫做本份,任何醫生都應該做到,但是成果如何就是上帝的事,能活與不能活,還得上帝鬆手。但是當這個社會逼醫生造反,消極的就如我,寧可出來開業看感冒看減肥,看一些沒有危險性又能糊口的問題就好,而積極的就會繼續留在醫院裡毀人不倦,如同您要我去看的部落格中那位可憐的弟弟這樣。

我再強調一次,我今天說了這麼多,只是要講清楚「但做醫師的為何薪水比一般就文員的高.. 不是沒有原因的.. 因為醫師的責任是要比別人多」這句話,而對於其他的描述,我同感悲傷。

而您最後一個問號,「為何您從醫... 不就是為了救人嗎?? 」很遺憾,我回答您,這只是一個職業。如果我是為了救人而從醫,那我不會收半毛錢,然後早早的餓死在街頭。醫生不是神,醫生只是平凡人,也是要吃飯睡覺拉大便的。我從醫,因為它工作好找,白袍好看,社會地位高,護士妹漂亮,這樣而已,和理想一個銅板的關係都沒有,也和志願扯不上邊。妳也許對我的回答感到震驚,感到「啊~怎麼會有這樣的人!這樣的人還跟人家當什麼醫生!」對不起,我就是這樣的人。妳會這樣想時,代表著妳還在想「醫生,不就是為了救人嗎」「老師,不就是為了教人嗎?」「律師,不就是為了幫人打官司嗎?」「警察,不就是為了保護壞人…哦不是,是好人,嗎?」「、.‥…?」我要說,這樣想是不道德的,咽為妳的想當然爾,然後把枷鎖硬加在醫生身上。好,我承認妳沒有想到老師、律師、警察等等我後面所說的,但是親愛的,那只是因為她們的薪水不是拿起來說可以說出口的「十七萬」。

然後妳所說的paper work,其實也是醫師心中的痛。我也很希望可以不要花那麼多的時間在寫病歷身上,可是因為政府不想給錢,想賴帳,於是想方設法來不給錢。說到不給錢,妳又會覺得我又在講錢了,這個醫生怎麼這麼錢鬼?但是妳又冤枉我了。假設我們去吃個自助餐,花了六十元,妳有沒有這個臉對老板說,這道菜你少放了一根葱,這飯你煮得少了三分鐘,而那湯又多放了二勺酒,所以我不要給你六十元,我只給你42元?妳吃都吃完了能說這種話嗎?說出來都髒了妳的嘴,噁心!不要臉!可是這種事有人不說,直接做,就是我們的政府,我們的健保局。因為你的病歷寫不好,所以這個病患我們不給錢,而且要倒扣你30倍的罰款。也就是說,老闆,你這餐老子吃得不開心,所以我不給錢,另外還要罰你1800元,拿來!

這種環境,你說醫生們敢不敢不寫paper work?我說,paper work比你們病人及家屬還重要!只要不是那種有馬上生命危險的患者,重要性都比不上那小小的病歷。家屬?笑話,家屬給我錢還是健保局給我錢?這時候妳就又不高興了,喂,臭醫生,你不知道健保局的錢是我們人民給的嗎?我們才是健保局的老闆,而健保局是你們的老闆,所以我們才是你的老闆,你領的薪水有一部份是我給的你知道不知道啊臭醫生?說得好,說得妙,呱呱叫別別跳,說話真是好!有本事妳去把健保局老闆叫下來,讓他倒茶給妳喝一杯看看,妳就知道誰是老闆!當然妳可以投訴,然後健保局就會風風火火的向醫院開刀,有錢嘛當然幹囉,但是妳想它們做其他的事,比如把它們莫名其妙的超高年終拿來分還給國民,妳發夢吧!這樣子妳知道誰是老闆了嗎?妳把錢拿給土匪,然後叫土匪不要拿去嫖去賭,要好好的去濟世救人…哈里路亞!這樣子妳能夠明白,病歷和妳,到底誰重要,以及為什麼誰重要了嗎?who and why? 再重申一次,醫生也是平凡人,醫生不是神!別把神的責任加在醫生頭上。醫生會造反,都是政府逼的,而真正的大老闆,可憐的大老闆,被土匪強姦的大老闆,你們卻一直姑息土匪的陽具。能怪誰?醫生只是抗拒著土匪的壓迫,做著消極的抵抗了,別怪我們,我們也是人。

抱歉了,在妳的部落格放了這許多屎,也許妳不愛聽的,但這是我最深沈的呼喊。但是所有的話,都只是針對了「但做醫師的為何薪水比一般就文員的高.. 不是沒有原因的.. 因為醫師的責任是要比別人多.. 因為醫師處理的是人們的健康, 生命.. 不是paper work 而已.」來做解釋而已,對於您的父親,我依然沈痛,但對於事件,我不能也沒有資格評論解釋什麼。再說一次,我不是當事人,所知道的資訊都只是一面之詞,不能加以論斷什麼,只能對已發生的事情感到悲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rli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