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到沒?這就是為什麼小廖堅持不開太久的藥只開一週,而且堅持患者親至才能開藥的原因!

中醫有效方不能持續一劑服到底

 

1
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 ... 2kxiy.html
更新日期:2011/01/17 00:07 【記者萬博超/台北報導】 
服用一帖中藥,即使覺得效果很好,也不能持續服用過久。廣州中醫藥大學教授李賽美昨(16)日在海峽兩岸中醫藥學術論壇中表示,服用中藥「無效須更方,有效也得更方」;就算是效果很好的處方,也需由醫師按照病情發展及健康變化,「更動調整」,有效的藥方持續服用過久也可能誘發副作用。


2011海峽兩岸中醫藥學術論壇昨在台北的國立中國醫藥研究所舉辦,廣州中醫藥大學教授李賽美表示,醫師處方藥如果患者經歷一段時間服用,效果不佳,診治醫師當然得思考另闢途徑;但即使效果佳,仍不能持續給同一種藥方太久。


她指出,有些民眾每次求診都要求開同一藥方,臨床上有老年人大熱天穿棉襖,極為怕冷,卻還是要求開大黃這類瀉下苦寒藥材,顯然是先前服用時覺得效果頗佳,因此希望能持續服用,殊不知長期服藥後,體質轉變,調整更替藥物有其必要,否則反而傷身。有些大陸醫院已規定同一中藥不能連續處方逾1個月。


中醫通常依照患者狀況及服藥時間長短,將處方的藥材增添或去除。中藥在臨床應用上,依病症的輕重、類型,依醫師的經驗來加減,講求靈活。


中藥處方須依照病患的病情去調整,醫師提醒,絕不宜一帖藥從頭吃到尾。醫師會依病人的病情進展,去調整處方內容,用藥更合乎病人需要,才符合中醫精神。通常醫師依照患者的主症,選定主要方劑,再搭配一些單味藥來處理次要症狀。


李賽美教授另於論壇中表示,高熱、驚厥、休克,昏迷等危急重症患者的寒熱表現常令人誤解,有些患者雖然四肢冰冷,但胸腹發熱,或先熱後寒,情況不同用藥須精確,才有機會發揮效用。


李賽美提醒,例如感染性休克,雖然四肢冰冷,但胸腹頗熱,屬於先熱後厥的表現,必須清熱解毒,活血通下,用錯藥方通常很難挽救病人。


其他如心、腎功能衰竭等危重症,李賽美指出,情況多是四肢厥冷,身體也涼,此時就得使用回陽救逆的方藥,此時也不能遲疑,否則病患危在旦夕,用藥須避免「撒大網」,必須辯證精確,才能發揮效果。


傳統中醫對於休克、身體機能衰竭的患者,多用回陽益氣類的藥方,這類藥物能輔助強心,升高病患血壓。


心力衰竭的民眾常見四肢冰冷,面色蒼白、心悸多汗、尿少,呼吸急促,血壓下降,脈象微弱,幾乎摸不到,治療上當然得強心,中醫稱此為回陽益氣與復脈救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rli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