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r. coto

小孤島大醫生,一直是小廖很喜歡的一部日劇。

或許是職業的關係,小廖對於醫療相關的日劇一直情有獨鐘,從最早的秀逗小護士,到白色巨塔,到醫龍,到小孤島大醫生,每一部都看。

秀逗小護士讓我有相互抵礪的感覺,當時小廖還是個小小的實習醫師,每每有所感而去翻書。白色巨塔則不愧是巨著,當它播出時,雖是每集必看,但是看完之後都感覺內心很沈重,它太寫實了,讓我不太敢再看重播,沒想到緯來日本台卻把它加上台語配音……不知道該笑還是該哭…

醫龍則像是一部漫畫,看完哈哈一笑就忘光了,因為那個離現實太遠,我沒有很努力的看。

救命病棟24時,也就是急診室大醫師系列,也是飾演里見醫生的江口洋介任主角。只能說,每次看每次入迷,然後都會想起在急診工作的同學們,是不是也如江口一樣地散發迷人風采呢?

而看到小孤島大醫生時,才是最令人心動的。小島的風景秀麗,人物淡雅,醫生不只是醫生,當他第一次到島上,面對著島民不信任的態度時,他仍不放棄醫生的職志,這是很讓人汗顏的。尤其是有一次遇到一個腳傷而致敗血性休克的患者,他考慮到患者若失去了腳將致使無法工作,冒險使用抗生素對抗,最後轉危為安,更令小廖心有所感。

由於小廖前一個職業是骨科醫師,生平接觸的第一台刀,就是剁腳,那是一個糖尿病患者由於傷口感染致使併發敗血性休克,在教科書以及前輩的指導上,切除感染源,也就是那感染的腿,是最快的轉危為安的方式,致於轉危為「安」的安字,是屬於患者的安,還是醫生的安呢?當初我不懂,認為那是保全患者生命安全最有效的方法,卻也從沒想過當患者命保下來之後,如何生計。那時的「安」,應該還包括了醫生的「安」睡、「安」全於法理。

當然我現在說這樣的話,並不表示我以前開的刀都是錯的,戲劇畢竟是戲劇,並不是所有人的腳都能像Dr. coto一樣打打抗生素就消下去的,他一樣是在冒險,我敢說他在打抗生素時,背後一定也在冒汗,而偷偷的把開刀房準備好,一個不行就切掉,但是至少他有稍加想一下,讓就足以讓我汗顏了。

比較起來,Dr. coto比里見與財前有血有肉,比進藤醫生距離更近一些,他並不是那種驚才絕艷得只能仰望,他能騎著腳踏車讓島民習慣性地什麼事都到醫務所來…

也許,這樣的人物只能在劇中存在吧,好難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rli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